科研人员

您当前位置: 师资队伍 科研人员

杨朝文

主要研究领域:

联系方式:

       杨朝文,1963年3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核物理专业,1987年在四川大学物理系获核物理与核技术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在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9.8-2000.8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核物理研究所从事访问研究。现为四川大学核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核工程与核技术系主任。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
    自1987年以来一直在四川大学从事核物理、核技术专业方面的教学、科研以及管理等工作。作为负责人已主持科研项目1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目前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超短超强激光场中大尺度氘团簇聚变机理研究”,属于国际前沿研究课题。为团簇物理及相关学科的研究建立了重要的实验平台。在辐射探测技术、核信息获取与处理及其应用研究方面有长期的工作积累,并在相关核科学技术研究单位与大型企业等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合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负责核物理、核工程与核技术等专业教学计划的制定、专业管理、教学指导等工作。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原子核物理、核信息获取与处理、核电子学实验等专业课程。

主要研究领域(不超过3个):
1.团簇物理
2.辐射探测技术
3.核信息获取与处理

代表性论文或成果
1. 杨朝文, 缪竞威, 王广林, 等. MeV氢微团簇离子与固体介质的电荷交换. 物理学报, 2006, 55(11): 5810-5814.
2. 杨朝文,Khodyrev VA, Kulikauskas VS. H2+,H3+团簇离子在沟道条件下的背散射质子产额测量.物理学报, 2003, 52(8):1895-1900.
3. 杨朝文, 缪竞威, 杨百方, 等. H2+团簇与固体相互作用的Monte Carlo模拟. 原子核物理评论, 2002, 19(2):124-127
4.杨朝文, 唐阿友, 刘晓东, 等. 用于团簇碰撞研究的多路多道谱数据在相获取与处理系统. 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报, 2001, 18(2): 163-166.
5. 蔡跃荣, 陈满, 杨朝文*, 等. 基于DSP的核信号波形数字化获取与处理系统设计. 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 2006, 26(4): 462-465.

  : 028-85470013
E-Mail: ycw@s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