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研究所概况 通知公告

“魅力之光”杯中学生核电知识竞赛

发布日期:2013-05-13浏览次数:826

首届“魅力之光”杯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活动正式启动

 

2012年4月25日,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8周年之际,中国核学会与果壳网、中国核工业报社等媒体合作,启动了“魅力之光”杯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希望通过网络的方式使中学生关注核电,了解核电,走近核电,积极培养青少年核科技兴趣,提高未来公民科学素质。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核电将在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2年10月,国务院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积极推动核电建设。受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及核武器利用的影响,社会普遍存在的“恐核”心理一定程度影响了核电健康科学发展。结合国内外科普经验,中学生是未来公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家庭理念和认识有很大影响,是核科普应该关注的重点人群。中国核学会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把科普工作做在前面,从青少年抓起,建立长效科普机制,逐步消除公众“谈核色变”的心理。

 

该活动是核领域首次开展大型网络科普知识竞赛,初步计划连续举办三年,努力将其培育为核领域科普品牌活动,为普及核知识发挥积极作用。活动期间,全国中学生均可登录果壳网进行在线学习和答题。经过两轮选拨,今年7月份将有490名中学生获得丰厚的奖励。并且,一等奖获得者可以邀请1名物理老师共同参加主办方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包括参观秦山核电站等内容,“零距离”接触核电。未来三年,中国核学会将组织更多获奖者逐步参观我国多个核电站。

 

竞赛登录网址:http://www.guokr.com/zone/nuclear-power/

 

“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简介

 

一、活动内容:在果壳网http://www.guokr.com/进行答题。

 

二、活动形式:分初赛与复赛。全国在校中学生均有资格参加初赛。初赛成绩前1000名者参加复赛。

 

三、活动时间:2013年4月-7月(活动详情,请关注果壳网)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20名:获得者将可以参加为期5天的杭州夏令营活动(价值8,000元)。每名获奖学生可带1名物理老师参加。颁发由主办单位和媒体合作单位盖章的证书及活动设计的奖杯。

二等奖50名: 800元购书卡及价值200元的经典科技与人文书籍。颁发由主办单位和媒体合作单位盖章的证书。

三等奖120名:300元购书卡及价值200元的经典科技与人文书籍;颁发由主办单位和媒体合作单位盖章的证书。

优胜奖300名:价值150元的科普读物。颁发由主办单位和媒体合作单位盖章的证书。

 

五、夏令营活动内容:(2013年7月下旬,杭州)

(一)参观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

(二)参观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党代会会址之一嘉兴南湖;

(三)体验设施先进的科技馆——浙江科技馆;

(四)游览国家五星级景点——江南水乡古镇乌镇;

(五)聆听专家及院士的科普报告会;

(六)参与各种趣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