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您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原子核多重碎裂的统计性质研究

发布日期:2018-06-07浏览次数:8981

       我们利用改进的统计多重碎裂模型(SMM)与实验数据比较,得出在中能重离子碰撞过程中等质量碎片(IMFs)产生时刻系统处于热力学和化学平衡状态。

       我们对SMM模型进行了改进,增加了碎片的对称熵,计算所得的同位素分布、质量分布与实验重构的初始碎片相符。同时利用同位素产额比从SMM碎片中提取的温度与对称能系数均与实验数据中得到的结果相符,得出在中能重离子碰撞过程IMFs产生时刻系统处于热力学和化学平衡状态。

                                  

             SMM模型(空心圆)AMD模型(空心三角形)和实验重构的初始碎片(实心方形)同位素分布。

 

https://journals.aps.org/prc/abstract/10.1103/PhysRevC.97.04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