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您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真空靶室中大面积RBS分析装置的研制

发布日期:2018-07-09浏览次数:6043

       大面积样品的RBS分析在一些研究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例如在核天体物理实验中,由于核反应截面极小,因此需要使用毫安级的大流强束流轰击样品,为避免样品的热效应,实验中会采用大面积的靶,而靶材料的面分布对获得准确的核反应截面实验数据是必须的;另外,在有些实验中也需要检验靶厚度的均匀性,例如在电子原子碰撞内壳层电离截面测量的实验中。

       基于这些需要,我们发展了一套用于大面积样品RBS分析的实验装置,可实现对大面积样品任意测量位置分布的自动定位、自动测量以及大量实验谱的批处理数据分析。该装置已成功用于重要核天体物理反应12C(alpha,gamma)16O大面积样品的分析,获得了12C的面分布信息。文章发表于NIMA(https://doi.org/10.1016/j.nima.2018.06.041)上,审稿人认为“ This is an interesting and well written paper on a subject worthy of investigation…”。

                                           

The area distribution of the implanted 12C on the test target.

(https://doi.org/10.1016/j.nima.2018.0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