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组介绍

您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教研组介绍

荷能束改性

发布日期:2018-03-01

1)材料改性与辐照效应的多尺度计算模拟

课题组基于高性能计算平台针对材料性质进行多尺度的计算模拟研究。

正在开展的研究主要包括:a)应用基于量子力学的密度泛函理论针对高燃耗核燃料的化学成分设计与服役性能演化的进行计算模拟研究,b)应用分子动力学和蒙特卡罗模拟对反应堆包壳材料的中子辐照损伤效应进行计算模拟研究,c)应用有限元法对硅基材料的电化学腐蚀的进行计算模拟研究。

现有计算资源:a)川大IBM计算中心,包含75 Tfops的CPU计算能力和22.4 Tflops的GPU计算能力。b)课题组自建的高性能计算平台,包含5个双路Intel Xeon E5-2680 计算节点。

2)材料表面、界面实验研究

研究结合电化学刻蚀方法和低能离子束、物理气相沉积多种技术手段,研究薄膜、界面、纳米结构的形成机制,实现新的材料或结构在探测、传感、防护等领域的应用。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有:a)电化学刻蚀方法制备多孔硅的机理,以及多孔硅在中子探测和氢传感领域的应用;b)采用离子束刻蚀和物理气相沉积技术制备纳米结构的机理,以及其电学性能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