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您当前位置: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发布日期:2021-09-15浏览次数:9484

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也称成都720所)源于国家计委1972年立项的“七二0工程”,是经教育部和原二机部共同批准成立的专门从事核科学与技术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研究机构。研究所的第一任名誉所长是我国著名科学家王淦昌先生,现任名誉所长是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王乃彦院士。   

        研究所目前有职工5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9人(含兼职博导3人),研究员20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四川省“千人计划”4人。拥有一批大型仪器设备,包括CS30回旋加速器、2.5 MV静电加速器、2×3 MV串列加速器等多台加速器及相应的终端实验设备。研究所在1993年获准建立了“辐射物理及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2年建立了“核科学与核技术教育部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分中心”。拥有“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以及“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核技术及应用”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四川省普通高校重点建设学科和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并入选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超前部署学科。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具有特色的4个研究方向:1)辐射物理与医学物理,2)材料的辐射改性技术,3)同位素及辐射生物技术,4)核监测与自动控制技术。

接收推免生(含直博生)章程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身体健康,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应届本科毕业生且获得本人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3.顺利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4. 申请直博生注意:

(1)申请类别只限全日制非定向博士。(2)报考前必须取得报考导师的推荐,每名导师每年最多只能招收1名直博生。

二、接收专业、人数

2022年我所预计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17名、直博6名。

具体招生专业、人数等详情请查阅《四川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s://yz.scu.edu.cn/sszyml/tmsml

各学科招生人数为预计招生人数,实际招生人数会根据生源情况做适度调整。

三、报名及考核程序

1、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硕士生预推免报名:

请考生于9月26日24:00前登录https://yz.scu.edu.cn/xly完成线上报名,并加入QQ群:710734203。请同学们以“真实姓名+本科学校+本科专业”申请验证进群(后续安排将在群内通知)。同时,请邮寄下述申请材料(仅作线上报名,而未邮寄材料视为无效报名):

(1)报名表(报名系统生成)

(2)个人简历(附上学生证与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3)本科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4)英语成绩证明、相关获奖证书复印件、学术成果复印件等。

(5)申请直博的同学还需邮寄:《四川大学2022年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申请表》(见附件)

注明:(1)上述1-4项材料需合并成1个PDF文件,作为附件上传报名系统。

        (2)上述1-4项材料请装订成册邮寄(直博申请表不装订),不接受零散材料。

        (3)材料接收截止9月27日下午17:00。快递封面显著位置请注明“2022年硕士/直博预推免”。建议通过顺丰邮寄,邮寄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行政楼212室,陈老师收,电话:028-85410252。

       (4)考生拟录取后需提供由政府设立的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或四川大学校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邮寄地址同上述邮寄材料接收地址。

2、硕士推免以及直博申请正式报名与录取

待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系统开放后,获得推免生资格且符合申请条件者在研招网 “推免服务系统”填报专业志愿。申请硕士研究生的在“招生类型”一栏选择“硕士”;申请直接攻博的在“招生类型”一栏选择“直博生”。

通过考核的考生,我们将2个工作日内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发布待录取通知,申请人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尽快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按规定视为放弃。

四、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028-85410252                

E-mail:chenyangmei@scu.edu.cn

五、举报受理渠道

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招生监督小组  

联系方式:028-85415120(勾老师)          

邮箱:goucjscu720@scu.edu.cn。

六、其他事项

1. 来自高水平学科、院校,已经参加四川大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且面试合格者,取得保研资格即可被我校接收。

2.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不予录取。

3. 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4. 申请人目录查询、信息注册、上传照片、缴费、填报志愿、接收复试和待录取等都在“推免服务系统”上进行,已被四川大学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直博生的录取资格。

5. 违规违纪者、学术不端者、诚信缺失者不予录取。已经拟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附件四川大学2022年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申请表

 

                                                                                                                                              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