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您当前位置: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2021年 硕士研究生线上复试考生指南

发布日期:2021-03-19浏览次数:1604

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2021年

硕士研究生线上复试考生指南

一、复试形式及时间

1. 复试形式为线上远程网络复试。

2. 复试时间为3月26日。

3. 复试测试时间为3月25日。

二、复试要求

为了顺利进行复试,请考生提前做好如下准备:

1. 复试环境

 请预备可保持网络通畅、稳定的相对封闭、安静的房间(网络推荐有线方式),考生本人应保持发型整洁,素颜、露耳且不可佩戴首饰。复试过程中严禁无关人等进入或旁观。

2.软、硬件及网络要求

我所采用双机位视频监控模式。

考生应准备一台个人电脑+独立USB摄像头1个(或一部带摄像头的Windows电脑一台)、带高清摄像头的安卓或苹果智能手机一台、一部用于联系的手机(该号码用于和所教务老师联系)。原则上摄像头应为高清自动对焦摄像头,分辨率达1080P(1920*1080像素),如摄像头未配备麦克风需另行准备麦克风。主机位与次机位摆放需要保证复试所在地无死角,复试过程中应考虑将电话呼叫转移或开启飞行模式后仅启用WIFI功能等措施避免电话呼入干扰复试。

前机位为主机位,后机位为次机位,后机位可360度旋转移动进行环境监测。遇主要面试平台意外断网时启用备用面试平台(主要和备用面试平台分属不同软件平台),复试前注意检查电源设备,保证设备和手机有充足的电量供应,联系手机必须保持畅通。

考生端软件需求如下:

1) 个人电脑上要求安装华为的WeLink和字节跳动的飞书会议Windows客户端。

2) 电脑上预先安装微软Powerpoint软件作为自我介绍展示用。

3) 智能手机上安装WeLink和飞书会议App。

4) 提前做好WeLink和飞书会议的账号注册。Welink账号由我所教务老师统一注册,注册用的手机号面试结束前请不要更换,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飞书会议账号,请同学用手机自行注册,飞书会议账号注册时,手机号码请与WeLink账号用的手机号保持一致。具体软硬件要求参见相关操作手册。

复试时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对网络带宽有要求,请考生事先测试好准备面试场所的网络情况,如果网络质量较差或者速度无法满足高清视频会议要求,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更换场所以满足视频复试的要求。建议考生电脑端通过有线网络方式接入互联网,保证网络的稳定性。手机端4G信号应该满格。为应对网络意外中断等情况,建议另外准备一个4G手机,开启手机热点作为网络备份方案。

3.华为WeLink作为主要面试视频平台,飞书会议作为备份面试视频平台,作为主要面试视频平台出现故障后的备选方案。

请考生提前做好调试的准备,我所技术小组会在复试前一周内与考生进行一对一联系确认,进行远程技术支援,协助考生进行环境检测以及提前演练。

3月23日进行演练调试,每位考生一定要参加!

三、预审的电子材料

以下材料扫描件按PDF格式统一打包,压缩文件命名为:预审_专业_姓名.rar,要求3月23日上午9:00前发往邮箱chenyangmei@scu.edu.cn。我所将于复试前进行材料预审。

(一)资格预审

1. 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2. 初试准考证(如丢失请登录中国研招网系统打印);

3. 毕业证(应届生需提供完整注册的学生证)、学位证书;

4. 本科学习成绩单(应届生提供前三年的成绩并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非应届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提供并加盖公章);

5. 外语水平证明、发表论文、各项获奖材料证书等;

6. 手写签名的《四川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7. 其它材料(按需提交)

网上确认时学历、学籍未通过教育部审核的,需提供学籍、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历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网上确认时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如此时已经取得本科毕业证书,需交验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并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注:以上材料请按照序号命名,如“1身份证”、“5专利”、“5获奖证书”。所有提交材料将于考生录取到校后审核原件。

(二)个人自述PPT

1. 时长为5分钟的PPT,面试自述时分享屏幕。

2. 主要内容包含个人基本信息(首页要有身份证照片、报考照片);个人简介;成绩单;毕业论文题目及简介;各类英语水平证明、获奖证书、科研成果、论文以及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相关材料等;自我评价。

四、复试流程

1.复试按照我所官网公布的复试名单分小组准备复试,采取三随机原则。

2. 复试前公布考生顺序,依次进入侯考室,等待复试秘书依序进行人脸识别、身份识别及资格审查,以及复试环境检查、相关政策宣读。初入时请注意面向前机位,双手平举身份证、准考证置于摄像头前。具体步骤如下所示。

1) 在个人电脑上,用自己的手机号登录WeLink平台,加入教务老师通知的会议ID。个人电脑需要预先安装好摄像头以及麦克风(若摄像头不带麦克风),加入会议后,不要关闭视频和声音。

2) 用学生的智能手机登录WeLink App,加入教务老师告知的视频会议(会议ID由教务老师告知)。手机登录WeLink后,在手机上将声音设为静音,手机喇叭关闭,只开启视频。

3) 学生向教务老师展示相关证件,宣读《四川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待教务老师进行在线身份认证、资格审核。

4) 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通过后,个人电脑和手机上的WeLink都退出当前会议。

3. 进入复试环节,考生按复试秘书提示进入答辩室。考生面向前机位,再次展示身份证及准考证,双手一直置于视频监控范围内,后机位可监控全景,必要时须360度旋转展示周围环境。具体步骤如下所示。

  1. 根据教务老师通知,个人电脑和手机重新加入新的面试视频会议。
  2. 根据面试要求,进行相应的操作。
  3. 面试结束后,个人电脑和手机App退出当前视频会议,面试工作完成。

4. 遇网络断线,请不要慌张。双机位若都断线后请将手机开机保持通讯状态,可按复试秘书指示继续下一步的操作,如网络2分钟内恢复,可继续答题;超过2分钟后原有的复试问题作废,不计入总分,连线后重新抽题;如遇连续断线后由复试小组长判定是否采用应急预案。

五、复试内容

复试前考生在侯考室和主考室先宣读《四川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复试过程原则上不少于25分钟,其中前5分钟为个人PPT自述;后20分钟为专业知识问答、英语水平测试、综合面试。

专业知识、素质和能力考试范围参见《四川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以及我所网站公布的复试参考书目。

六、体检

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1寸照片贴体检表)。

体检表报我所的截止时间:2021年4月12日18时。

收件人:陈阳梅 15708467928

收件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望江校区720所。

办公室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720所行政楼212。

七、其它

更多信息请关注我所官网招生版块。